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似曾相識

  在生命當中,總是會有那麼幾次偶然的機會,讓你遇到似曾相識的人、事、物。

  像今天,我,按照慣例,就如往常一般,同樣的日子,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地點,我坐上了每三分鐘一班的捷運。我坐在椅子上,努力的回想我正在背的經典。在中間不曉得第幾站的時候,有一個人走來,就在我的面前,拉著吊環,然後一動也不動。或許我不該想太多,但我總覺得有一股衝動,想告訴他:用下半身對著別人的臉是很不禮貌的,就算你真的不在乎。

  我轉頭看看其他地方,再抬頭看看他,只見他閉著眼睛,似乎是在閉目養神。他應該可以算是我第一次在捷運上看到如此特別的人物。因為很少有人會像我這樣,上了大眾交通工具之後,就閉上眼睛,全身放鬆,任由交通工具晃動這個身體。再加上他左手掛著一串手珠,我開始好奇了,「他是在修行吧?」我這樣問著自己。

  當我看著他的臉,突然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我並不認識他,但,那種感覺是如此的熟悉,好像在哪裡見過他。是潛意識嗎?還是在不可知的過去生中?不知不覺的,到了忠孝復興站。我想:「人生或許就如同坐捷運一般。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一條路,但卻在捷運上有著短暫的相逢。是彼此的因緣,也是大家共同的緣份。有緣,就一定還會再見面;反之,也可能沒有機會再次見面。」反正我只是要去上英文課,就按照平常的路線繼續走吧!

  到了木柵線,按照上課的路線,我是往中山國中方向的。就在我排好隊等捷運的時候,往左一看,又是他!該說是巧遇嗎?或許是吧!就這樣,從板橋的不知道哪一站開始,到了木柵線,又到了南京東路,就是一直遇到這一號不知名的人物。

  其實如果以佛法的觀點來講,在一個不斷向前邁進的時代裡,我們出生、長大、衰老、乃至生病、死亡,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著同樣的動作,從無始直至今生。然而,在每一次的生老病死當中,我們總會和其他的人結下一面之緣,或深或淺,或久或暫,然後便會在以後的日子裡相遇。它,可以是擦身而過,也可以是問路,甚至可以是肩並肩的坐在捷運上。這就是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