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一體兩面

  這一天,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北台灣因為受到峰面影響,局部會有豪大雨....
(聽起來好像二休當選氣象播報員似的,有模有樣的對著自己宣布今天的天氣預報)

  下雨了,很多人對雨天的感想是:「唉呀!好可惜,不能出門了(騎機車的人)」「衣服不知道會不會乾?(婆婆媽媽眾等)」「店裡的生意又變差了!(店家們)」「厚!今天又不能去遠足了啦!(一大票的小朋友)」當然,下雨的確帶給我們許多的不便,但也是有喜歡下雨的人喔!例如:「太好了,今天不用幫那些花草樹木澆水!(園藝家、園丁一族)」「今天又能多休息一天耶!(建築工人全體感言)」「不錯!這樣就不怕水庫缺水了(水力發電廠廠長)」「今天買傘的人會比較多喔!(台北車站路邊賣傘的路人甲)」所以呢,以前師父告訴二休,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在於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它。他還說了一個故事,為了增加可看性,我稍稍的灌了一些水:

  在很久很久以前(大部分的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有一個老婆婆,終日以淚洗面,彷彿世間上已經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讓她心情變好似的。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她整天24小時、不眠不休、努力的、用力的、拼命的哭呢?現在就讓二休來訪問她:(我們把現場交給二休...)

  二休:老婆婆!您哭得那麼傷心,您家出事情了是吧?
  老婆婆:夭壽哦!囝仔人不要黑白講話,人家...人家...人家只是在替我女兒擔心而已啦!
  二休:是喔!阿妳兩個女兒是怎樣啊?
  老婆婆:沒有啦!阿就因為今天下雨,阿偶的第一個女兒喔,阿她們家在賣麵啦!...
  二休:卡!等一下!拜託,講重點好不好?(不要趁這個機會做宣傳...)
  老婆婆:阿就天氣不好,她們不能曬麵做麵條,所以我才會擔心的啦!
  二休:是喔!那天氣好的時候妳哭不哭?
  老婆婆:阿當然是給她哭的啦!
  二休:那是因為沒吃飽的關係嗎?
  老婆婆:........... - -"
  二休:算了,當我沒問好了,繼續妳的話題。
  老婆婆:阿天氣好的時候,阿偶的第二個女兒喔,阿她們家在賣雨傘啦!阿她們的雨傘實在是有夠給她好      的啦!只是沒有人去買的話喔,阿她們的生意就會給她不好下去的啦!
  二休:那你都不會往好的方面想嗎?天氣好的時候,妳的大女兒可以曬麵;天氣不好的時候,妳的二女兒     可以賣傘,這樣不是很好嗎?
  老婆婆:對喔!我怎麼沒想到?多謝你的啦!
  二休:不會不會!記者二休,在老婆婆家報導,我們把現場交還主播。

  所以呢,看好看壞,都是由我們的分別心去分別,想壞的,看什麼事情都覺得不好;反之,如果能想好的,任何事情就算真的不好也能轉好。畢竟,境界是隨心轉的。願一切眾生樂觀開朗,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