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發心

在古代的寺院裡,
小和尚每天都要做很多事,
像掃地、煮飯、洗衣服......等等,
諸如此類的工作。
等到有自己的時間的時候,
才拿著經書在自修,
所以等他們長大以後,
除了每個人都很努力修行之外,
學問也都很飽。

那.........現代的寺院呢?

小和尚每天一樣要做很多事,
不同的是,
拜現代科技所賜,
小和尚還得要會電腦、會水電、會開車........
整天忙得團團轉,
哪來的時間自修?

我知道當一個小和尚得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
任勞任怨的、默默的為常住服務,
目的是為了調伏剛出家的沙彌常有的憍慢心、我執,
使其柔軟並能放下執著。
但只是萬萬想不到"任勞任怨"這四個字有這麼難!
我們平常說發心、發心,
什麼是發心?
發的是什麼心?
這倒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早上接到老和尚那裡打來的電話,
說是要我提桶水過去,
順便去換個燈泡。
於是就藉著這個機會去問侍者,
看看以前老和尚在他當"小和尚"時,
日子是如何過的。
結果,
侍者只回了我一句話"老和尚說他以前小時候就很發心為常住做事,而且越做越歡喜,身心也很輕安"
或許這就是發心吧!
真不愧是老和尚啊~~
看來有空要多去向他老人家請益了,
不然再這樣混下去,
遲早有一天會後悔。

3 則留言:

  1. 二休師父
    好久不見了
    老和尚圓寂後十日
    家母也往生了
    而且是念佛往生的哦
    發心一事最最要緊
    念空大的事就隨緣
    如果度眾有需要
    那就念吧
    弟子就是沒有好好聽老和尚的話
    曾花時間去美國念書
    浪費了許多時間在世間法─對糊口有用,往生沒用
    現在後悔得很
    不是想左右師父
    只是自己的經驗
    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2. 嗯!
    就算是念空大,
    也是選自己想修的課來修,
    應該還好吧!

    回覆刪除
  3. 是啊
    有智慧
    只是怕會影響

    若沒有什麼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