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可愛?可敬?

回想起幾天前,
接到從家裡打來的電話,
說是在這個月接近月底的時候,
要去枋寮參加教育召集。
叫我準備一下該帶的東西,
還有最重要的東西--腦袋。

不知道是太久沒見到面,
還是電話費降價,
拿起話筒就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有一種被"轟炸"的感覺.......)
聊著聊著,
又聊到我在台北的生活起居,
然後就會出現幾句每次都一定會叮嚀的話:
"你在那邊要精進啊~~"
"有空要多誦經拜佛啊~~"
"自己的身體要保重啊~~"
..........
不過這次多了一項,
就是.......
"要穩重一點,出門就是要有威儀,不要被人當做一般小孩子看待。"

是啊,
她說得對,
好歹二休現在也是個小比丘,
然而,
在學習佛法的路上,
很多東西都是有次第的。

記得以前小時候,
妙公長老曾對信徒開示過:
"這些小沙彌們,不要把他們當做一般小孩子一樣。他們不但是可愛,能現出家相學種種法,更是可敬。"
只是,
那時候什麼都不懂,
長大也只會擺出一副相似的威儀,
看起來很莊重,
其實內心並沒有佛法的存在。

直到兩年前上來台北,
換了個地方,
多了個師父,
重新學習那份令人稱羨的"可愛"與令人讚歎的"可敬"。
對我來說,
這兩年才真正是在自己的心裡落實了佛法的種子,
現在,
我還在學習"可愛"的根本--一顆天真無邪的心,
相信總有一天,
我也能夠變得令人覺得"可敬"的。

加油~~

3 則留言:

  1. 二休師父,您說:
    {長大也只會擺出一副相似的威儀,
    看起來很莊重,
    其實內心並沒有佛法的存在。}

    而,妙蓮老和尚曾說:現僧相即是良福田。

    很多大和尚也都會修行過程中檢討自己,同時也改善自己。

    沒想到師父出家多年,還會覺得這兩年才真正在心裡落實佛法的種子。

    那麼說來,一般人就很難做到,再者,可愛和可敬的境界更是不必說。

    不知師父有什麼可以開示弟子的,讓我們也能學著點。

    回覆刪除
  2. 身在世間,
    最要緊的就是把世間的事做圓滿,
    雖說修行要及時,
    但世間的事若不處理得當,
    容易讓人失去對佛法的信心。

    這是我常看到很多佛教居士的家庭,
    常常有的一個問題。
    不知道您有沒有同樣的問題?
    如果有,
    那就不妨參考一下囉~~

    回覆刪除
  3. 把世間的事做圓滿,絕對沒錯。
    不過,世間的事情有時不是很好處理的,常常在一不小心,就讓自己和別人也造業。
    每次有這種情況,師父不見得能給我們好意見,因為,自己的情況還是自己最了解。
    居士的家庭裡,常有的困擾是:到底心出家,還是身出家?
    是放下,還是擺爛不管?
    到目前為止,世間的很多事,都是很難擺平的。
    謝謝您的開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