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放下

前天,
因為朋友的邀請,
特地從台北來到台中幫忙一場法會。
既然是法會,
就一定會有悅眾法師,
恰巧這次有遇到一位不算很熟的法師,
在閒暇之餘,
便向他請教一些關於法器及梵唄的事宜。

談著談著,
談到了現代的出家師父,
也談到了現代的修行方式。
法師感嘆的說了一句話:
"要講修行,有那麼容易嗎?光是一句放下就很難做到。"
接著,
舉了很多例子,
來證明他的論點是對的。

我笑了笑,
發現恩師--上妙下蓮老和尚要我們從小出家是有它一定的原因在其中。
小孩是一塊白布,
在它被染成其它顏色以前,
我們在上面畫什麼就是什麼,
畫人像,
它就成為人;
畫神像,
它就成為神;
畫畜生像;
它就成為畜生.......以此類推,
乃至畫佛像,
它就能成為佛。

難道染了色的布不能畫嗎?
那倒不是,
只是畫起來會比白布辛苦,
要想在一塊染色的布上畫上一尊白色的觀音聖像,
恐怕得先把布漂白才行。
光是這一點,
白布就佔了許多優勢。

就以修行這條路來說,
如果大家出家都是為了來修行的話,
小孩子出家跟中年人出家,
就一定有相當大的差距。

有時,
一般人很難理解修行的境界,
再加上預設的立場,
他認為根本是很難很難的事。
例如"放下",
你要放下的是什麼?
只是外在的物質?
還是內心的三毒煩惱?
當境界來的時候,
你真的能夠降伏自己的煩惱嗎?

身為同在修行路上的人,
我必須說一句話:
"是啊!真的很難。"
但,
就因為它難,
所以才要來修行,
用一個容易幫助我們遠離煩惱的身份,
不斷的來做這樣的練習。

我們是凡夫,
當境界來時,
我們容易被境界所轉,
轉境界難不難?
當然難!
一次兩次不行,
那就多練幾次,
只要有恆心,
相信總有一天也能成功。

只是.......
在這之前,
我想,
我該好好的想想什麼是"放下"了,
今天的當頭棒喝,
以後或許會成為修行路上的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