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答案

好久沒有唱過靈巖山的梵唄了.......
腦海中似乎還記得以前住在埔里的靈巖山上,
生活的種種。
與同參一起讀經、
一起寫日記、
一起打拳、
一起玩耍、
一起惡作劇、
一起被處罰........

打從十四歲起,
我就一直住在那座山上,
直到兩年前離開為止,
總共待了有將近十年。
雖說充滿了點點滴滴的回憶,
卻也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疑問。

很多人這樣問過我:
"你以前待在那裡不是學了很多東西嗎?"
或許有吧?我想。
但,
也有很多東西是那裡所欠缺的。(畢竟我們得學會的東西絕不僅僅是念佛用功而已........)
為了解開心中的疑惑,
我決定到別的地方找尋屬於自己的答案。
就這樣,
我來到了台北。

昨天,
一個朋友的邀請,
說是要我去看一下他家裡的佛堂,
因而去了一趟淡水,
順便給他念個大悲咒,
以祈家中平安。

由於他非常喜歡靈巖山寺的梵唱,
在唱誦時便以靈巖山常用的唱誦方式唱念。
不唱還好,
一唱下去便勾起了以往的種種回憶。

"好久沒這樣唱了"唱完後,我這樣說。
這令我感覺到好像突然想到很多很多以前的事,
心中有那麼一點點類似感傷的心情,
更多的是慶幸以及歡喜的心,
慶幸自己沒有做了錯誤的選擇,
慶幸自己找到了正確的路,
順著這條路走下去,
或許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吧!

您,找到您要的答案了嗎?

4 則留言:

  1. 喵~二休師父,您還記得山上的聲音,真好。
    那是再好不過的了
    最近,就是老和尚圓寂後上山去助念那次,我聽到有最新的梵唄聲,但不太像過去那樣了。
    聽起來不一樣
    是唱誦的那種心
    不再是原來的心
    結果也無法讓人感動

    不過,唱什麼都好
    只要不忘回極樂
    唱什麼都可以

    回覆刪除
  2. 話是這樣說沒錯啦~~
    只是唱得好不好,
    關係到眾生的歡喜心,
    靈巖山的梵唄不是一向都以莊嚴攝受聞名嗎?
    詳細的心得,
    參見今天晚上的網誌內容。

    回覆刪除
  3. 好漢不提當年勇
    很多事都是這樣的
    過去就過去了
    看過網誌了
    二休師父
    我有一次在電視法會上看到您和一休師父
    一休師父是維那
    您是另一個法器
    好像是由海濤法師主法的一個電視法會

    回覆刪除
  4. 那是今年的齋僧大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