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改變自己

昨天去淡水參加了一場八關齋戒的戒會,
下午邀請到了因法師為信眾宣講佛法,
講題是"佛法與生活"。
法師說得很好,
信眾們都稱讚不已。
當然,
自己來寫篇心得也是一定要的。

在佛學講座中,
法師提到了一般人最常犯的毛病:喜歡用放大鏡去檢視別人的錯誤。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
自己的想法、
自己的觀念、
自己的作風。
當兩個人在一起越久,
就會發現越多對方的缺點,
進而產生磨擦。

人為什麼愚癡?
因為起心動念大都在貪心與瞋心上打轉。
遇到了境界,
喜歡的、高興的就貪--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討厭的、不願意的就瞋--希望永遠不要出現。
正因為如此,
所以一直在六道輪迴之中打轉,
永遠沒有解脫的時候。

想要解脫,
唯有修行一條路。
修行,
是"修"正自己的"行"為舉止。
以現代易懂的名詞來說,
就是要"改變自己"。
佛法是講修因感果的,
你改變了自己,
把自己變得更好,
別人就自然而然對你好了。

別人對你不好,
我們自己也要檢討,
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
不要預設立場,
"我一定是對的",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對與錯,
只是在於每個人的觀點不同罷了。
既然觀點不同,
再加上堅持己見,
那當然就免不了爭執了。

話說回來,
改變自己需要先認清自己。
人往往都只看到現在所受到的果報,
例如別人對我們的排斥、
容易惹人生氣、
常常被人潑冷水、
時常遇到不好的事情、
乃至諸事不順等等,
卻不知道這些事是因何而起。
只聽得人家說,
遇到這些事就要去走山拜廟,
跟著人家"拿香跟拜"(請自行翻成台語)
到處去求菩薩保佑你萬事如意。
講一句不客氣的話:
"你憑什麼要菩薩保佑你?"

記得以前有一位法師常跟我說,
她覺得大家都不尊重她。
我問:
"妳有先尊重大家了嗎?"
她自認為有,
但大家看到的都感覺是沒有.....(那你說這樣到底誰對誰錯?)

要先修因才能感果啊!
你不尊重人家,
要人家如何尊重你?
佛法之所以能從三千年前流傳到現在,
只因為佛說的這些都是真理。
真金不怕火鍊,
真理是越辯越明。

因果不是佛說了算,
而是佛陀來告訴我們這個不變的道理。
佛陀也是修因感果而成啊!
學佛要學什麼?
學佛的行為舉止,
學佛的起心動念,
學佛的正知正見,
這樣才不枉成為一個佛弟子啊!

13 則留言:

  1. 二休師父:
    弟子引用您的大作,也貼上出處(著作權)。
    謝謝您寫這篇文章,看了很感動,而我們的生活裡,的確是充滿這些問題。
    我自己也在BLOG裡寫自己對這篇文章的感言和省思。

    祝您法喜充滿 喵頂禮

    回覆刪除
  2. 二休師父您好:讀完此篇內容心中有些許的感觸。現今的人真的都是拿放大鏡在檢視別人‧而不知自己的惡業已堆積如山。每個人進入佛門中來修行‧我想真正的動機與目的‧不知是不懂還是把它不小心的給遺忘了。修行是為了不要再增加我們的惡業與煩惱而來修‧但好像有些人反而更增加更多的煩惱與惡業。
    如果每個人能夠盡量做到縮小自己‧放大別人‧那我想一切都會是完美的。
    呆呆合十

    回覆刪除
  3. To 呆呆:
    正因為多數人都不願意縮小自己,放大別人,
    所以我們才有修行的目標和訓練的對象。
    不完美才能提醒自己要邁向完美^^

    二休

    回覆刪除
  4. To 喵:
    多謝引用XD,
    如果文章對您有幫助的話,
    別忘了,
    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
    適時的去幫助別人喔~~

    二休

    回覆刪除
  5. 二休師父您好:所以我們必須常懷感恩的心‧感恩這些人對我們種種境界的示現‧讓我們能進一步的學習。
    讀完您這篇的法語‧讓我再度的提醒自己的心‧與覺察自己的心。非常的感謝您!感恩喔!



    常仁合十

    回覆刪除
  6. To 常仁法師:
    阿彌陀佛!
    謝謝您這麼說,
    其實這是個人日記,(因為裡面記的東西也是我要努力的部份)
    所以.......
    大家一起努力吧^^

    二休

    回覆刪除
  7. 二休師父您好:所以我們修行還是需有一個導航‧正確的導航能引領我們走向光明菩提大道。
    所以話說回來‧凡事還是先從自己開始做起。
    希望您能慈悲多發表此類的法語‧能令學佛人的心‧再度的覺醒過來‧未信者令信‧以信者更增長信心‧利益更多的人。


    呆呆合十

    回覆刪除
  8. To 呆呆:
    那得等有時間的時候才能寫一篇,
    平常的時間太零碎了....

    回覆刪除
  9. 二休師父阿彌陀佛:您在常住很忙嗎?沒關係我會耐心等待您的法語出爐喔!





    呆呆合十

    回覆刪除
  10. 哈哈,
    不好意思啦~~(搔頭)

    回覆刪除
  11. 師父您好:網路上看見您的文章‧寫的內涵非常好。我是個大而化之之人‧面對事情‧別人的要求‧我通常都說好‧難以拒絕〈我是個好好先生‧只會裝派頭‧後續才苦惱〉。因為我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怕傷害別人‧唉!看了您的文章後‧才知做人處事難。像我沒主見‧容易傷害自己成就別人。〈好偉大喔!〉所以任何人跟我相處都非常快樂‧我快要變成菩薩囉!師父您也 甘巴day‧

    回覆刪除
  12. To 超人:
    因為怕傷害別人而選擇傷害自己,
    這是慈悲心的表現。
    但如果能做到利益別人又利益自己的話,
    那就是智者囉~~

    仔細去想想為什麼大家跟你相處能非常快樂的真正原因,
    你才有辦法變成菩薩。

    祝 佛道早成

    二休

    回覆刪除
  13. 謝謝師父一席話 ,我會銘記在心。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