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人生如此(火車篇)

晚上去了一趟好朋友家,
看到他們家中電視播放的DVD,
才知道那是他孫女的幼稚園畢業典禮錄影。

在看DVD的時候,
我和那個孫女出現了下面的對話:

----------對話開始----------

女:法師!我今天畢業了耶。

我:是喔!這麼好...... (哄小孩的慣用語)

女:可是我還想繼續讀幼稚園。

我:為什麼?

女:因為幼稚園很好玩啊。

我:喔。那妳什麼時候要上國小?

女:九月一號啊。

我:是喔!這麼好...... (又來了)

女:法師,問你喔!小學好不好玩? (這傢伙,整天就是想著要玩玩玩.....)

我:還不錯啊!上課不要睡覺就好。 (小時候的陰影啊.........嗚嗚)

女:喔。

----------對話完畢----------


XD,
出家前的事情還歷歷在目,
好像不久前才發生過一樣。
時間過得還真快,
從出家到現在,
也差不多有13年了,
即將步入傳說中的30歲啊....(香) (我很乖喔,沒有抽煙,只有點香而已......XDD)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本書,
書名叫做〈談因〉。
裡面寫著這麼一段話:

"人之一生,彷彿在火車上坐。
自少壯衰老,以至病死。
無異坐著快車,經過了幾個著名車站。
既跨上了車,瞬息不定的向前直跑,
那幾個大站,遲早總要走到。
車上坐著的,不問富貴貧賤強弱美醜智愚賢不肖。
都逃不了這關頭。"

有時坐在火車上,
會突然想起這句話,
並且深有感觸。 (當然,現在有了高鐵,感觸就更深了......)

坐在車廂內,
透過車窗,
看著窗外的風景快速的閃過。
青山綠樹、農夫耕種、一畝畝的稻田、平交道....等。
當然,
鐵軌旁的風景不見得全然都是好看的,
有優則有劣嘛!
但不管風景好不好看,
都是一下子就過去了。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以火車的譬喻來說,
生老病死就像四個大站。
我們從一出生就坐進了火車,
開始了人生的旅途。

一開始,
我們什麼也不會,
什麼都不懂,
靠著慢慢的學習,
還有經驗知識的累積,
使我們看到了這個世界的面貌。
就像火車緩慢的起步一樣,
我們只能看到火車內部的裝飾,
其餘什麼東西也看不到。
但我們學會了只要拉開窗簾,
就能看到外面的風景。

當我們看到了這個世界的面貌,
是不是真像童話故事所說,
一切只有美好,
然後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呢? (別傻了,這種事只有童話故事才會發生.....)
世間的東西都是相對的,
有好就會有不好,
有優則有劣。
我們也隨著自己的遭遇而有不同的反應。
如同我們看到車廂外面風景的變化,
在車廂內隨之起舞,
或是有喜怒哀樂等表情的變化。

有句話叫做"人總是要等到錯過了才懂得珍惜",
我們總是不斷的錯過,
不斷的嘆息,
卻很少有珍惜的時候。
往往等到命快沒了,
才知道"生命誠可貴"這五個字怎麼寫。
就像火車即將到站了,
直到這時,
才發現自己只顧著看風景,
沒有把握時間看書或休息,
甚至把時間做更好的運用。

有些人,
錯過一次就知道下回如何改進,
並且不再犯下同樣的錯誤;
有些人,
得等到有人提醒他這樣的行為是錯的,
他才心有不甘的去改進;
而有些人,
是一直不斷的錯,
還自以為是對的,
就這樣一錯再錯,
永遠的錯下去。
就像上一段所說的,
火車已經過了一站,
接下來還有兩站,
你打算如何去運用這中間的空檔時間呢?
像孩子一樣,只是不停的玩?
像學生一樣,不斷的讀書讀書讀書,一直讀下去? (相信我,真的有人這樣做.....)
像無業遊民一樣,整天只是漫無目的的混下去?
還是像個智者,懂得去規劃並運用自己的時間,來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
或許只有在最後一站,
大家都下車之後才有答案了.....

10 則留言:

  1. 二休師父:很高興您的法語又出爐了!把人生比喻為搭火車真的很貼切。我也常想說人生如同一個大舞台‧而每個人都是舞台上的主角‧手中也都拿著一本劇本‧都想著要如何得來詮釋這個角色‧如何能扮演好此角色。
    人生好像時常都在錯過很多事‧車快到站了‧才回想自己都再做些什麼。有時好像認為一生都在錯過中過了‧真的很可惜!因為人身真的很難得‧而且六根具足‧又能聽聞到佛法而來修行‧就如何大海中的盲龜‧想找尋一根浮木的難‧所以我們真的要用心
    去珍惜此人身。也非常感恩您的法語真的很棒‧讓末學受用無窮‧感恩‧

    呆呆合十

    回覆刪除
  2. To 呆呆:
    舞台也是很好的比喻,
    開始讓我想寫個(舞台篇)了....XD
    不過末學的能力僅限於寫作,
    如果要我當眾講給大家聽,
    這難度太高了,
    辦不到的。

    佛法是佛陀發現真理之後講述給弟子們,
    然後弟子們結集成經典,
    如此的流傳下來。
    我們依著經典去了解佛法,
    進而有所謂的領悟以及受用。
    所以,
    您還得感謝所有的眾生和身邊週遭的善惡知識...XDD

    二休

    回覆刪除
  3. 二休師父:

    您的文章愈寫是愈好了,真的不是蓋的。
    這篇可說是極品之一,先是一個情境,還有對話,對於對話時的評論,還有一些旁白。
    最重要的是引了人生的比喻。
    是啊,在做了許多的壞事,造了許多罪業,怎麼下車都不知道。

    下火車之前
    不知道大家準備好(隨身行李)了沒?
    感恩 您的大作
    期待更多這類的好文章

    喵 頂禮

    回覆刪除
  4. 師父阿彌陀佛:慈悲的佛陀‧因應眾生的根基不同‧而開闢了八萬四千的法門來普力眾生。
    現今的人‧度眾生宣揚法教‧權巧的方法也有很多。有的是講經說法、有的是唱誦莊嚴的梵唄來度眾‧更有的是利用戲劇或電影以及各種的活動來宣揚法教利益眾生。
    所以您的寫作也會是一種利益眾生‧與宣揚法教的好方法。

    師父您說的沒錯‧應該學習感謝身邊的善惡知識。〈雖然不易‧但還是要去行〉。缺少了他們‧我們也沒有機會磨練與成長自己。〈因為人生的路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路‧偶爾還是會有坑洞或石頭路〉
    也就是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能有所成就。
    而能更加激勵我們的道心‧與訓練我們的心。

    呆呆合十

    回覆刪除
  5. To 喵:

    過獎過獎,
    八字都還沒有一撇,
    還需要再多加努力啦.......(擦汗)

    二休

    回覆刪除
  6. To 呆呆:

    那就一起努力吧^^

    二休

    回覆刪除
  7. 你的文章慢慢咀嚼好有禪!===>>加入我的最愛

    回覆刪除
  8. To butterfly cat:

    妳也追到這邊來了,
    哈~~
    不嫌棄的話就多看看吧^^

    回覆刪除
  9. 我是一個迷糊的蝴蝶!今天莽莽撞撞飛來這裡,看到你有這個部落格~發現你文筆真好~令人省思品味~我慢慢體會箇中含意~我喜歡看你寫這些文章甚於噗浪(噗浪比較無厘頭)~藉由你的文章感受妳細膩的一面+你對生活的觀察

    回覆刪除
  10. 噗浪是交朋友的地方,
    文章是記錄心情和改進事項的地方,
    兩者不大相同。
    以世間的職業來說,
    這是我的專業領域,
    做好是應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