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借鏡

最近發生的事情,
讓我一直在考慮一些問題。
"如果生命走到了終點,我自己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離開?"
"人的壽命有限,誰有把握自己能活多少年?"
"我,準備好了沒有?"

在教理上,
大家都曉得人命無常,
要及早修行,
使自己一路好走。
也常常勸人要發心修行,
早日解脫生死的苦惱。
但是大多數人選擇的卻仍是悠悠忽忽的度過一生,
即使他明白自己命在旦夕。

記得我的剃度恩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我是分隔線----------
上等的馬,看到鞭的影子就知道要跑;
中等的馬,要等到鞭子打在身上,覺得痛了才知道要跑;
下等的馬,不管鞭子怎麼打,打到皮破血流,還是不願意跑。
這就像出家人的根性。
上等的修行人,
懂得以別人的經驗當借鏡。
看到好的學起來,
不好的就引以為戒;
中等的修行人,
以自己的經驗為經驗。
所以事情一定得發生在他身上,
才有機會讓他進步;
而下等的修行人呢?
不管有過幾次經驗,
能進步的空間也還是很有限。
----------我是分隔線----------

或許是因為在寺裡比較有機會見到老人家有病苦的緣故,
特別容易對無常有感覺。
我常常告訴自己,
趁年輕還有氣力跟體力,
把生死這件大事先辦好。
不要等到年紀一大把了才要修行,
精神體力都不好。
不生病則已,
一旦生病之後,
自己痛苦就算了,
還要累死一堆人來照顧自己。
何必呢?

我承認,
以一個出家人的標準來說,
我是真的混得有點太兇。
好險有這個網誌存在,
每每看到自己的文章,
就感覺彷彿它在向我招手,
然後大聲呼喊著:
"快回來喔~回頭是岸喔~"  (謎:這不是在引魂嗎?XD)

總之,
我會提醒自己好好用功的,
各位佛子一起加油吧!

8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混一點,要不,我們就沒辦法做朋友了!

    回覆刪除
  2. 好樣的米哥.....(指)
    我一直都很混啊^^

    回覆刪除
  3. 二休師父:

    引魂是不是需要一個鈴啊?
    我知道的都是搖鈴
    然後一直叫著 "回來哦…xxx"

    回覆刪除
  4. i wondered the same myself.... 什麼方式?

    最後, i decided.... 活在當下! 盡情的學, 盡情的玩, 盡情的去體會... 就這樣子 until the last breath.

    回覆刪除
  5. To icebabie:

    坦率是件好事^^
    我喜歡在只有自己的時候丟掉面具,
    誠實的面對自己。

    p.s.什麼什麼方式?

    回覆刪除
  6. 想那麼多,就算自己在混也能從混中體會到佛法,也不錯阿,在下不才也再佛光山混了五年也體會了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