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自我反省

今天早課結束後,
師父跟大眾開示,
印象中提到了"注意身邊的每一樣小事,都會發現有趣的地方"。
讓我想到了以前的禪宗的祖師大德說過,
修行人要活在當下,
時時刻刻關照自己的心、
自己的行為,
才能找到自己的缺點。

不知道是不是我把這句話聽進去了,
今天的感想特別多......

早上拜千佛的時候,
看到旁邊的法師很勤勞。
明明是單拜的佛號,
那法師就東單也拜、西單也拜。
看在眼裡,
當下是覺得:
"這人好愚癡,明明可以不用如此的。幹嘛把自己弄得那麼累........"
但事後想想,
我看這件事是這樣,
或許別人看我的行為也是這樣的感想吧!

就像蚊子的一生只有七天,
在人類的眼中,
蚊子的壽命很短。
但在天人的眼中來看人類,
就會像人在看蚊子的一生一樣,
一眨眼就過去了。

我要說的是,
有德無德,
都是在於自己的心念和行為。
一旦發現了自己的錯誤,
勇於改正才是最好的方法。
善知識不是一天到晚糾正別人的錯誤,
而是當他發現自己的錯誤,
或是當別人糾正他的錯誤,
能夠承認並加以改正,
這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傍晚,
利用晚課結束後,
晚上七點普佛前的空檔,
淨完身也洗完了衣服,
全身帶著蜂蜜的味道進大殿,
有一種說不出的清爽。


在拜願的時候,
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湧出來,
那就像是以前在靈巖山的慧命香。
哇~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呢....
這是離開靈巖山三年之後,
第一次讓我又開始懷念用功的感覺,
修行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