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無我

中午,
寺裡許多位法師一起到第二殯儀館為顏居士的母親舉行告別式的誦經。
在家祭的時候,
我們坐在觀眾席,
聽著國樂團演奏的哀樂,
突然有一種悲傷的感覺湧上心頭,
就是會讓你的眼淚不自覺的流出來那種。
原來現在的國樂也可以這麼催淚啊........
跟幾十年前的電子花車比起來是真的進步很多了,
至少不是真人在那邊"唉爸叫母".....

坦白說,
看過這麼多生離死別的場面,
對於死亡這件人生最重要的大事早已看得很開。
人一生來兩手空空,
通過教育、思想、環境,
讓我們了解到:
這是「我」,
我要有屬於「我的」東西。
於是每個人都為了「我的」而開始有了喜歡、討厭,
得到的就快樂,
得不到就失望,
為了不讓自己失望,
就試著去奪取別人所愛。
得到就真的快樂嗎?

有人一輩子用心計較,
到了人生的盡頭,
卻什麼也帶不走,
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苦?

記得小時候在學院裡,
每個小沙彌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之外,
其它幾乎都是公用。
當小沙彌為了自己的東西而爭吵的時候,
監學老師就會跳出來說:
"吵什麼?連這個身體都不是你的了,還有什麼東西是你的?"
的確,
如果真的是你的東西,
照理說你可以帶的走,
而且往生之後也會跟著你走。
但,
什麼是我們能帶走的?
萬般帶不去,
唯有業隨身。

既然我們都帶不走,
那活在人世快樂一點不是很好嗎?
讓自己快樂,
讓別人也快樂。

4 則留言:

  1. 你那種催淚不太一樣........= =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我家辦的時候,都不請樂隊,那種音調有點像在唱卡拉ok。

    回覆刪除
  3. 那樣會給人很差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