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親近善知識

一棵樹如果每天往西邊傾斜一點,
將來它倒的時候一定往西邊倒。
--剃度恩師 蓮老和尚



很多時候,
回憶過去在學院的生活,
能得到很多啟發。

一個修行的人,
需要不斷的自我要求,
不斷的觀照自己的內心,
時時刻刻修正自己的觀念,
需要實際去做,
而不是隨口說說。

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呃.......當然,或許叫別人修行比較容易啦)
尤其在外緣特別多的現代社會,
想修行真的不是那麼簡單。
尤其修行又極需要善知識的教導,
在現代的社會裡,
能找到具有正知正見的善知識其實有困難,
這對於想要修行的人無疑是雪上加霜。
沒有正確的知見,
就像海上的船隻迷失了方向,
是很危險的事。

記得有一位法師曾經告訴我:
"出家人現在所穿的衣服是漢朝時的服裝,
佛陀時代的衣服只是用不要的布料染成壞色,
搭在身上而已。
所以隨著時代的變遷,
現在的出家人也可以穿著現代的衣服去運動........"
我聽得一臉迷惑。

如果是以"不去執著衣服的外相好壞,能遮蔽身體令不受寒"為出發點的話,
這樣講或許有可能說得通;
但是對於一個宗教所代表的服裝來說,
目前的我是絕對沒辦法表示認同。

沒錯,
時代在變遷,
社會在變遷,
人的觀念也在變遷。
從前佛教傳來中國的時候,
因為中國人覺得直接穿袈裟會露出右肩不夠莊重,
所以用漢服的樣式發明了"海青",
這是隨方制宜。
但是到了現代,
僧服已經是佛教行者的身份識別,
走在路上,
看到穿著這身衣服的人就會知道這位是出家人,
就如同看到穿著黑袍白領的人就會知道是牧師或修女一樣。

以上的事件只是要說明知見的重要性,
它足以左右一位行者所有的行為舉止。
對與錯往往只在一念之間,
所以親近善知識非常重要,
正確的知見才能引領我們走向正確的道路。

2 則留言:

  1. 二休法師,阿彌陀佛:
    我也沒辦法認同僧眾可以穿在家人的衣服,
    這樣子僧不僧,俗不俗的,
    而且讓在家中看到一定會起譏嫌的,
    佛陀當時要出家眾穿壞色衣,去墳墓撿亡者穿過的衣服,
    那是當時的情況,現代我們出家眾穿的僧服,
    還是用很好的布料去製作的,
    想起來,我們還比佛陀有福報呢?
    僧服,是出家人的代表,
    如果要穿在家人的衣服,倒不如還俗算了!
    穿這身衣服是惕勵自己好好用功精進,就會時刻想到"我是出家人!
    若穿在家眾衣服,你能保證自己不被世俗五欲所迷嗎?能不放逸嗎?
    親近善知是很重要,自己有心要修行更重要,
    我們的目標都是要往生西方,
    所以就好好念佛!
    妙蓮老和尚一直以印光大師文鈔做為修學的方針,
    以及廣欽老和尚開示錄!
    好好依循老和尚的教導,
    將來我們必定往生有分!
    老和尚出版這麼多的法寶,您應該身邊有保留,
    如果沒有,可以打電話回您的剃度常住恭請老和尚的法寶喔!
    我自己就有恭請老和尚所有的法寶!
    以上心得與您共勉,我們一起加油!
    末學靜觀合十

    回覆刪除
  2. 二休師父您說的話我也很認同喔~

    ......呆呆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