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用筷子吃麵包

如果想要不被舊有的觀念束縛,
首先就要跳脫傳統的思維模式。
--二休


中午吃飯時間,
居士遞給我兩個麵包,
並告訴我這是剛出爐的,
示意我趁熱吃。

麵包底下的紙因為是跟著麵包一起烘培,
所以麵包會黏在紙上,
用手去剝紙又容易弄髒手,
索性隨手拿了環保筷夾住它,
把紙分開後直接用筷子吃麵包。
那位居士看到了,
直呼驚奇,
說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拿筷子吃麵包。

這讓我想起以前老和尚曾說過的,
在他受戒的時候,
戒場是出了名的嚴格,
有理三扁擔,
無理扁擔三。(不管對或不對都要打三下)
一方面要你學會服從,
另一方面則是要你學會放下舊有的邏輯觀念。

對一般人來說,
思考需要邏輯、
講話需要邏輯、
做事需要邏輯。
沒有邏輯便無法在社會裡生存。
但對於一個修行的人,
在能夠正確學會佛法以前,
必須先學會如何放下。
放下世俗的習氣、
放下身份與地位、
放下舊有的思考邏輯。
當然,
前題是你必須遇到一個正確的善知識。

很多時候,
善知識的教導方式,
有他自己的考量,
但是卻讓周遭的人摸不著頭緒。
以我本人為例,
出家之後,
每天早上兩點四十五分起床,
晚上十點休息,
外加中午一個小時的午休時間。
對於一個非常需要睡眠的小朋友來說,
這無疑是一種折磨;
但是也因為這樣,
後來我們的睡眠時間也不用像一般人那麼長,
自然就有更多的時間和精神可以用功辦道。

回到今天的例子,
我們都習慣用筷子吃飯、
用湯匙喝湯。
而我只是因為手邊剛好有環保筷,
就拿來當成吃麵包的工具,
僅此而已。

1 則留言:

  1. 二休法師,阿彌陀佛:
    我們就是被舊有的觀念給束縛了,
    只要合乎戒律,
    做個改變也很好嘛!!
    您應該是怕燙到手有失威儀,才拿筷子的吧?
    舊觀念如果是不好的,而不願意去改變它,
    修行怎麼會進步呢?您說是嗎?
    小小心得與您分享!
    末學靜觀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