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你是佛學活辭典嗎?

晚上,
手機傳來簡訊通知。
師兄弟在上面寫著:
"請問五眼是哪五種?謝謝。"
心裡想著,
這問題實在不難,
於是馬上回了"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這樣的文字給他。


約莫過了一個多小時,
又一封簡訊傳來,
同一個人,
這次內容寫著:
"請問五住煩惱怎麼解釋?謝謝。"
我愣了一下,
我是真的不懂,
所以去找了佛學辭典之後回覆他。

記得不久前我去苗栗法華寺進修的時候,
他也問過一次白居易寫的詩要如何解釋。
那時和他通電話,
他說是為了在開示的時候解釋給信眾聽。
我告訴他,
"你懂多少東西,講多少東西給人家聽就好。"
或許這句話聽起來很刺耳,
但卻一點不假。

小時候在靈巖山上負責於佛七講開示時,
就有相當深刻的體會。
找了一堆的參考資料,
抄來抄過去,
都是別人的東西。
即使你講得再好,
都是練練口才而已。

開示,
是為了讓在座的人了解佛法,
亦或是了解修行用功的方法。
而講開示的人若沒有下功夫,
只求了解字面意義,
那跟佛學辭典不一樣的地方只差在你有生命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