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與文章相關的留言,請點下方的"意見";
如果不是關於文章的留言,這裡有專用的留言版喔~~留言請點我


◎2012-03-12
 定下了新的目標,我回來了。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兩文錢


下午,
再度回到傳說中的"灶咖"。 (是的,我又跑到光華商場了)
今天遇到了一些狀況,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我是分隔線----------

離開了捷運站,
走在人行道上。
來來往往的行人,
看起來並沒有足夠的時間。
大多是自顧自的快步行走,
不允許多浪費那一分一秒。

我繼續朝著店家走去,
紅豆餅的攤位仍舊大排長龍,
一旁還有小姐輕聲喊著"金桔檸檬~免費試喝喔~"
熙熙攘攘的人群,
使我一點也不想多作停留,
便加快腳步走向紅綠燈。
突然,
有一位中年女人喊著:"師父!"
我停了下來,
回過頭,
用一臉疑惑的表情看著她。

"師父!你怎麼會來這裡?"
"我來買東西"
我說道,
但是心裡想著:我認識妳嗎?@@"

"喔喔。師父我跟你說,這間素食真的好吃,你一定要來吃吃看"
她繼續興奮的說著,
彷彿身後的素食館裡有人間美味。
"呃...好,我有機會一定去吃"
這是我能想到最委婉的拒絕方式了。

"對了,師父,這兩塊錢給你打電話"
話未說完,
便拉起我的手,
塞了兩塊錢在掌心。
還沒等我開口,
她又繼續說道:
"不要小看這兩塊錢,用處很大"
"嗯,謝謝妳"
終於輪到我說話,
然後莫名其妙的繼續往店家前進。

----------我是分隔線----------

布施並不在於錢的多寡,
而是在於那份捨其所好的心。 ("好"字請讀破音。XD)
即使身上只有兩枚銅板,
光是以一個歡喜的心布施,
就足以讓我感動。
奉上一則《了凡四訓》裡的小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 (據說大部份的故事都是這樣開始的)
有個無依無靠的女孩,
家裡很窮很窮,
窮到只剩下錢....不是,只剩下簡單的生活用品。

但是由於信仰的緣故,
常常到寺院裡燒香拜拜當做心靈的寄託,
還將身上僅有的二文錢全奉獻給寺裡。
寺裡的住持知道她的情形之後,
被她的誠心所感動,
便親自誦經回向,
為她祈福。

後來,
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
這個女孩被選為宮女,
還當上了妃子。
有了榮華富貴,
大大的改變了這女孩的人生。
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故事還沒完啦!接著看)

有一天,
女孩回顧著這段不可思議的改變,
熊熊想起,
該回報當初為她祈福的寺院和住持師父,
於是帶著黃金千兩,
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寺院。
帥氣的捐出黃金之後,
便期待著能得到住持師父的祝福。

住持表示:小和尚,該你上場了,去念個經吧....
小和尚:........ (狀態顯示為念經)

這妃子看到只有小和尚唸經之後,
心裡很不是滋味,
當年只有二文錢的奉獻,
住持就親自為我做迴向祈福,
為什麼現在奉上千金萬銀的,
住持卻只叫一個小和尚來處理?
(謎之音:妳現在知道通貨膨脹的厲害了吧!)(誤)

住持說,
以前布施雖然只有二文錢,
但是妳非常恭敬,
誠心之大,
當然要我親自出來誦經迴向。

今天布施的千兩黃金,
雖然看起來很多,
心意卻不若以前真誠。
再加上妳出現了傲慢的心態,
只要小和尚代勞便綽綽有餘了。

後來的人常引用這則故事來說明,
千金為半,二文為滿。
也有另一種說法是:
千金是半善,二文是滿善。
說的就是"誠心"為貴。

布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你給人什麼,
別人就給你什麼。
見到人歡喜,
別人見到你也歡喜;
擺個臭臉給人看,
別人自然就懶得理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